今天早上為了上不上課後才藝課跟孩子魯了好一會,搞得孩子哭哭啼啼的。原本星期一妍妍就一直有在外面上跳舞課,這是他從三歲多從律動扭扭屁屁開始上到現在 進入真正的基礎舞蹈課。今早原本我們要孩子只能擇一堂學校的課後再上就好。我不想孩子每天時間都被課排的滿滿的,上到四點後都讓他在學校自由玩耍到五點再 去接他。除了讓他能跟同儕多相處,也讓她有一點時間玩他自已在學校想玩的東西,而不是整天都在上課,如果到遊樂場玩的話也可以消耗小朋友的體力。

 

      這一、兩個星期學校方面就都安排一些課後的才藝課讓小朋友試上,搞得小孩每天回來都說『媽媽,我想上xx課,xx課好好玩』。沒錯,不試上怎麼知道有沒有興趣。但這也是一種行銷手法罷了,要小孩回來跟父母說xx課好好玩,我好想上。但他是真的有興趣嗎?

 

      美術課、游泳課、數學課這些不是課內就有安排的課??珠心算她沒興趣??積木潛能開發課??家裏各式各樣的積木那麼多,而我們也不是買回來就讓孩子自已 玩,也是陪他做出各式各樣的東西,上了課積木又不能帶回來。語文記憶課,才剛須學注音符號就開始學背誦、造字、造詞。看了看我跟拔拔覺得沒有什麼好上的, 先把課內的東西搞定再說吧。但妍妍已經失去理智不肯聽爸媽說,只是一昧的哭鬧著要上才藝課。

 

  最後他說那他要上圍 棋課,但這跟妍妍的舞蹈課衝堂。我跟妍妍說『這樣你必須放棄舞蹈課』他哭著說好。本來我想負氣的就讓他去上圍棋課停掉舞蹈課,但,我想我是媽媽我必須讓他 知道他什麼是放棄。我說『上了圍棋課就不能再去娜娜那上課,就沒有機會再上台表演,你不愛跳舞、不愛上台了嗎??你跳的不開心嗎?你不是最愛穿漂漂上台表 演的嗎?』他哭著說『我不知道』。是的,此時的他也搞不清楚他自已要的是什麼?

 

      最終收場,我們今天下課後帶他去買圍棋,拔比先教他玩,如果他還是那麼有興趣的話再考慮上圍棋課。還有上課的積木如果有看到一樣的再買回來陪他玩。而且我 告訴妍妍,上圍棋課不是去上課時聽老師有趣的上課就好,如果真的上了回來還是要練習的。他似懂非懂的點點頭了!!眼淚抹乾跟著拔比去上課了!!

 

      上許多的才藝課對小朋友就是好的嗎?這樣就可以真的培養小孩多方面的興趣、才藝嗎??個人並不認同,我不喜歡小朋友一下子學這個、一下子學那個,通通都不 精、通通都只是玩玩而已。他如果選擇了就要為自已的選擇負責,要認真的去學。而不是恣意的滿足自已一時的好奇心,玩樂的心態。

 

      她愛畫畫,我們家的色筆、紙、剪刀、膠水、臘筆都放在他隨手可拿得到的地方。常常剪的到處都是,但剪完她知道自已要收拾好,工具要收好。雖然他畫的不是畢 卡索、不是藝術大師,但畫畫、勞作是他的興趣,我喜歡他畫自已想畫的,自已去找材料剪剪貼貼,只要注意安全就好。那天我遇到鄰居媽媽,他問我『你的小孩子 有上過外面的美術才藝課嗎』我反問他怎麼了?他說他的小孩上了三堂課,每次回來就是畫『房子』。他跟老公討論這就是上美術課嗎??老師說不要孩子一定要畫 什麼,讓他畫自已喜歡的,所以他們考慮還要繼續上嗎??我也只是回他說『每個老師上課的方式不一樣吧??』家長是小孩的啟蒙師。小孩愛畫就讓他盡情的畫, 讓他可以隨時隨地可以自由的創作。才藝、興趣不一定要去外面上才藝課才能養成,家長的陪伴更是重要,在我們的能力範圍之內多陪陪孩子,而不是只是送他出去 學才藝而已吧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tel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